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

[Business] 獨立思考判斷 "別人的話, 適不適合用在你身上"

  • 那些話適不適合用在你身上, 換個人就該換個判斷, 判斷適不適合我
    • 這應該是非常容易聯想的事, 例如:
      • 我在小學一年級, 學習的內容就基於現在的年齡, 可能只能學注音符號.
      • 我在國中一年級, 就可以基於擁有的基本正整數代數運算, 開始學習負數.
      • 站在三壘的跑壘與站在一壘完全不同, 外野高飛必然先看是否高飛接殺.
      • 我家住宜蘭, 上班在宜蘭市區, 那買房就該買宜蘭, 難不成買花蓮.
    • 但是...
      • 你是否曾想過很多聽到的話, 不是用在你身上的...
        • 重劃區一定漲, 現在買現在賺
        • 景氣正復甦, 台指破 13000, 熱錢必然一起帶動房地產...
  • 必須要有 context-adaptive thinking, 換個位置就該換個腦袋
    • context 代表 "當前狀態"
      • 中文翻譯成  "前後文", 而在資訊工程領域, 則是常見的詞彙
        • 如 OS 裡的 context switch; 
        • 壓縮技術裡的 Context adaptive codec
    • context adaptive 則代表依據當前狀態而做出的對應的行為
  • 沒有對的投資方式, 只有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
    • IC 製造轉單效應, 台積300 上看 400, 但你手上現金只有 15萬, 適合投資嗎?
  • 平均值謬誤
    • 公司員工薪資平均年薪 300 萬, 我只有 200萬, 我要求加薪, 合理嗎?
    • 假設世界上男女比例 1:1, 平均每人有一顆睪丸, 跟我差了一顆, 合理嗎?
  • 贏者全拿或 80/20 法則
    • 現實是大部分的情況都是贏者全拿或是 80/20法則
    • 你不是那 20的部份或是你不是最後的贏者, 那一且都是空想而已
      • 1000萬人裡面有一人中頭獎, 而我會是那一人?
      • 我的資訊會是世界上最多的, 能在股價最高點賣出, 最低點買進?
  • 慎思! 什麼樣的賺錢方法或是投資方式會是最適合我的?
    • 基於我擁有的資源、我的投資心態或是看到漲跌的抗壓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